又要被當地的朋友笑了,之前就說過,所謂私房景點其實就是非觀光客景點,也就是觀光客找不到的景點,也是當地人通常不會帶觀光客去的景點,這就是我的私房景點了.不這樣講,這個私房景點一說出來真的會被人笑死~~私房個頭啦!!當地會走路的人都知道的景點也敢說是私房景點...不過我要補充一下我要把它列入私房景點的原因:

1.七美沒有浮潛業(這兩年已經有旅行家在經營浮潛),你去到吉貝,馬公,墾丁,綠島都有專門的浮潛業者帶人浮潛.在七美,sorry....沒有~~這邊只有一家由陳有波先生所開設的商店有出售潛水器具,同時也出售釣具及提供釣況詢問.如果你要租潛水器具,不好意思...沒有..忘了帶就請再買一套吧!!在沒有業者帶領的情況下,在七美,觀光客浮潛成為一項挑戰.畢竟你得先知到哪邊是浮潛的地點,哪邊有珊瑚和熱帶魚可以看,哪邊有暗流或是說哪個時段有強流...這些都不是從岸上就可以看出來的.所把我它列入私房景點..

2.來七美的遊客大部分都是不過夜的,因為大多是從馬公坐船下來,而且大部分是參加馬公的旅行團南海之旅的那種.所以在七美停留時間大約都只有一兩個鐘頭,所以根本連走馬看花都來不及...浮潛..???不可能啦~~!!

基於以上理由,所以我勉強把它列入私房景點,認識的朋友就別再笑了,我的理由應該算是很充足了啦~~!!

 

前言:在進入正文前,我個人很嚴肅的寫下這段文字,希望大家在輕鬆之餘也能好好看看這篇前言.介紹七美是基於我對七美的愛,希望有更多人來認識這個小島,也希望觀光客不僅只是走馬看花,而能對你踏上的這塊地方有所了解.但是我另一方面也很矛盾,我這幾年走過台灣很多地方,也有幸的在很多人"踐踏"這些地方之前就來到當地.比如說清靜農場,就是個被踐踏的很徹底的地方.所有以前去過清靜農場而最近也去過的人就明白我的意思了.我實在不希望七美也成為這樣的一種下場,所幸的是七美交通不便,觀光客的數量也就不大.再加上冬天不利觀光,所以有長達半年以上的時間可以休養生息.七美的海域極乾淨,是少數在台灣的浮潛區域中見不到垃圾的,偶爾見到的垃圾大概也只有不知哪位菜鳥掉下去的蛙鞋.在我兩年之中的浮潛生活中,垃圾是極罕見的..而同時也因為珊瑚分布的特殊性(極淺),所以這邊並不是魚場,也避免了漁網魚具的入侵.我希望大家有機會來到這片海域時,能好好珍惜....台灣..還來得及保護的浮潛區已經不多了..

 

來到七美的朋友們,如果你想嚐試和熱帶魚共泳的滋味,最佳推薦就是雙心石滬,因為夠淺,而且等同自然游泳池.但是還想看看珊瑚和熱帶魚的關係,那就非得到"魚月"鯉港囉~~"魚月"是一個字讀音和月一樣以下簡稱月鯉,月鯉是一片廣大的平靜海域,海岸主要是以貝殼砂和珊瑚碎塊為主,在月鯉海岸的旁邊有個小漁港,就是月鯉港.這片海域是七美珊瑚最密集的地區,說起這片海域,它的美比不上墾丁和綠島,因為多樣性不是那麼高.它的清澈度比不上花東蘭嶼綠島,畢竟東海岸所流經的黑潮是全世界最清澈的海水.它的魚類也比不上東北角的大量,因為是珊瑚礁魚類自然在量上面比不上回游性魚類.但是這片海域仍然是很值得下水的...原因我試著分析..

1.乾淨,七美本身是個零工業的島嶼,海水的乾淨度是無可置疑的.

2.方便,月鯉海域的潛水是標準的岸潛,每個下水點都簡單到不行,就跟平常游泳一樣.其中由港區下水游個一分鐘就到了七美珊瑚最密集的區域了.

3.安全,月鯉海域扣除冬天不算以外,大致上來講是很安全的.因為水較淺,平均在滿潮時都在6m以內較多.當然囉,這是有個安全警戒線的,超出範圍外就算是洋流有流經的地方,就比較危險了.

4.原始,因為沒有浮潛產業,所以沒有觀光客,所以沒有破壞,所以看不到噁心的垃圾和另人傷心的珊瑚碎屍.

月鯉是七美當地玩水的聖地,不過因為安全考量.大部分人分成兩批,一批在月鯉沙灘玩水,離岸約都在10m以內較多,水深約1m上下,大多是家長帶小孩的居多.另一批則是在港區游泳跳水,這邊以年紀較大的小孩以及國高中生為主,這邊水深較深一些,平均漲潮約在3m左右.而我們愛看海洋生態的就是出港區外了,這邊平均水深較深,浪較大,某些時段有較強的流速,所以需要弄清楚.

以下照片十分抱歉...水底攝影實在不容易,我又欠缺經費,所以在顏色上很難調到和現場一樣.

現在看到的珊瑚實際上的顏色是綠色的,前方眼界所極全部都是,不過沒拍出來就是了.

前方較高突起的人家跟我說是鹿角珊瑚,是黃色的.


前方有大片鹿角珊瑚.


這一大片好樣是叫做軸孔珊瑚吧~~!大家有沒有看到一些小小的寶藍色的魚,這種魚在七美當地叫做"青冷仔"..不能吃所以特多,但是特漂亮..它是一種逐腥臭的魚種..如果你想看到大量的青冷仔那就帶些魚肚之類極腥的東西下水吧~~!!不過小心...鯊魚也是逐腥的~~




之前講過月鯉水域的珊瑚極淺,你看就是這麼淺...這是在月鯉港出海口附近,這已經是漲潮了,大約是滿潮後兩小時.所以如果不是滿潮,千萬別到這邊來,撞珊瑚的感覺並不好,珊瑚會斷,你會流血...因為澎湖的珊瑚以石珊瑚為主,軟珊瑚不多...




軟珊瑚..我不知道是什麼珊瑚,反正是軟的,應該是珊瑚吧~~!!??.左邊的是藍紫色的,右邊的是白色的.


筆者(就是偶啦~!)的下潛英姿...浮潛浮潛就是要浮也要潛,如果只是一直在水面上游,那叫做浮游,從事這種運動的就簡稱"浮游生物"...沒意義..浮潛就是要潛下去接近,我個人最多能潛4m多....沒試過更深的..因為個人的浮力實在太大了~~


我個人心中的謎...一般珊瑚量都不少,只有這個我在月鯉海域只看過這一株...紫色的珊瑚..實際顏色更紫..也許還有吧~~!畢竟海裡面沒地圖的..有些地方還是沒游過~~


就是魚囉....我浮潛活動中拍魚最成功的一次..距離不到一隻手的長度,我的相機鏡頭是28mm的廣角鏡,有概念的朋友們應該就能理解這張的拍攝距離有多近了..


以下四張是我用數位相機拍的,因為有白平衡功能所以顏色較準確.可惜的是因為缺乏專門的潛水盒,而用潛水袋,所以閃燈無法使用,因此成功率極低.僅有下列四張作品是可以見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nb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