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傳奇~雪山飛狐~kikika

在昨天之前..我完全沒聽過這號人物..昨天晚上在網友的blog上晃..連啊連的看到了kikika的故事...我深深的被個謎一般的女孩迷住了.....

kikika本名陳怡岑...1970年生..卒於1995年..骨灰葬於雪山主峰..清大中語系畢業..一個愛山的女孩..在BBS上暱稱為雪山飛狐kikika~~常常一個人獨自的爬遍福爾摩沙的大山..一個獨自在深山過夜野營的女孩..相當有傳奇性..

現在很多人都在深秋時來到霞喀羅古道..這是台灣政府第一條整理出來的國家級步道..很多人來到這裡不是因為政府把古道整理的很好..而是因為聽過kikika的故事..早在霞喀羅古道還沒被發現整理之前..這一個女孩就一個人背著25公斤重的背包..手持銅門山刀披荊斬棘的跨越
..

一個二十出頭的女孩..在颱風過後..獨自揹著25公斤的重裝..走訪霞喀羅古道..從清泉到秀巒..走了三天三夜..三十幾公里的路..第一晚..她在高橋駐在所紮營..零零落落的雨珠滴了整夜..第二晚..她繞過霞喀羅大山..在黑夜的森林裡紮營..柔和的月光輕攏大地..外帳投影著婆娑慢舞的枝葉..飛鼠..夜蟲正開著熱鬧的晚宴..第三晚..她走出古道..來到養老..投宿於原住民家中..
我的骨是水作的..今生注定要在山林裡奔流...多麼讓人震撼的句子...這樣的一個女孩卻在25歲生命正燦爛時選擇自殺來結束生命...讓人無法理解...

底下引用kikika的一篇關於七彩湖的文章..來對於近來的蘇花高議題略表示意見..

下面的文章是kikika在1994年寫的文章,文章提到七彩湖的美將因為人為
破壞而消失,而七彩湖在最近已經變成登山人口中的悽慘湖,林務局也
因為震驚,宣布封閉丹大林道,讓大自然能幫創傷後的湖泊療傷......
--------------------------------------------------------------------
結錄:
飛鳥, 是我兄弟
百花, 是我姐妹
樹木, 是我摯友
山、河、萬物為我所關愛
綠色大地 是我生母
穹蒼深處 是神靈
我與天下眾生命與共
為你每一生靈 我獻出愛
為你每一生靈 我獻出愛 柯內爾

群山褪的遠了,溪水縈繞耳際不去

人不僅僅是他自己而已
他是他雙目所見的全部
是流向他的千千萬萬
他是大地,是崇山峻嶺,是萬壑深谷

記憶可以沉澱,年華將會老去
隱隱的思念卻如瀰漫山林的雲霧
久久不能散去

kikika
-----------------------------------------------------------------------------
結錄:
一連四五個颱風壞了山區各級道路
對於一隻失群,慣於獨行的狼
無疑是一大打擊

各大節日,山區充滿吵雜.擁擠的人群
我如何能孤獨.無忌憚.反覆的嗥月

永遠記得去年中秋的獨行
森林裡瀰漫著輕紗似的薄霧
一隻帝雉緩緩從眼前展翅離去
夜晚,躺在蛙鳴求偶的聲浪裡安然而眠
帳外,月光流滿大地

我不過是隻失去繁殖能力的母狼
嗥月無關乎領域與獵食
無關乎權力與組織

只是孤獨,只是需要

靈魂抒發的那一刻起
我是崇山峻嶺 萬壑深谷
絕地逢生的獨行俠

請珍惜我們的福爾摩沙 ,please!

其實我要的不是答案
獨行多年,走的常是冷僻的路線
今年春天在花蓮山區獨行四日未見人影
三角錐山壁立溪岸誘惑著我
也曾在七彩湖畔睡了兩晚
只有風聲.雨聲.日出日落.天光雲影相伴

福爾摩沙的群山多數是人跡罕至
即使第一支探勘隊伍曾留下輝煌紀錄
逝水流年 仍是荒煙蔓草
破壞最嚴重是公路的開發
美麗的島嶼無可修復的傷口

公路帶來了車潮.人潮
你能想像一條大馬路經過七彩湖的慘狀嗎
他們正在努力的挖挖挖
能高越嶺被計劃成快速道路
小小的島需要這麼多橫貫公路!!
提昇國民旅遊卻加速淨土的淪陷
擠啊擠 滿滿的車流氾濫

不但要挖銅像,也該填馬路
颱風也許是對的
大自然難免要憤怒

走遍福爾摩沙,追尋消失中的夢土
多年以後松蘿湖.大濁水南溪.丹大.白石
都會成為遙不可及的傳說

趁現在 你我都還來得及
深入荒野......
嚎月的母狼 哀切淒厲的呼喚

難道只有金錢和時間就能欣賞台灣的美?
重要的是一顆心。
我很窮,也很忙。不斷地加班以換取與山林共處的機會。
醫生說:妳不能再爬山了!狀況不會好轉,只會一直變壞直到老死。
可憐這人僅能醫治皮肉之病,無法了解心靈花開的真諦。
你如何能羨慕一個殘疾的人?
每一次登山的歷程都是難以言喻的折磨。正是因為苦難,所以更能珍
惜得之不易的喜悅。
"過了這個村,就沒了這個店。"
不必羨慕我,把握自己的生命
選擇你所愛,愛你所選擇。 kikika

憶雪山飛狐..kikika網站
http://clean.myweb.hinet.net/kikika.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nb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