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武神秘谷瀑布~得償所望



這是一趟十一年的旅程..這是一趟十一年的美麗錯誤..昨天..我終於到達了十一年來屢屢失敗
而未曾真正到達的"北大武神秘谷瀑布"~~不過我有一個習慣..我喜歡蒐集資料..所以一到達
之後我就知道..這是個美麗的錯誤...這是個極度壯觀的瀑布..但是.......這不是真正的神秘谷...
看來連縣府樹立的牌子也是錯誤的...真正的神秘谷..此地排灣族人稱為"都如巴令巴令"..意
思是像門一樣..是兩個大瀑布..其中一個像是兩扇門..水從中間噴出..極度特殊而神秘...自古
是禁地..不能任意進出~~~而這邊.....廣義來講算是神秘谷附近...但並不是真正的"都如巴令
巴令"~~~

不過這邊仍是極美麗壯觀而直得一走的地方~~一開始..仍是走這熟悉的路徑..




熟悉的路徑..



有人說..好恐怖..其實還好啦~~~比起之後的路程...這算是高速公路了~~



一樣泛著神秘綠光的水塘~~



林間小徑...請抱著崇敬自然的心來接近~~



第一個瀑布和水塘..右邊樹上的繩子就是等一下要攀登的~~這邊上週的行程中已經有介紹
了..不過今天我不是從這邊走..我從另一條路走...那邊比較平直不用這樣攀高走低...但是沒
想到的是..這卻是個錯誤的決定......




往另一條路的方向..



越過集水塔..進入林間小徑..開始一段惡夢~~~



林間小徑...路有多寬..實際可以踩的範圍不超過30cm...往左邊一點點踩一下就會崩塌....途
中地上左右都有草..左邊草的位置其實有多數不是路...是空的..只是看起來像是有路而已...
而這邊約有50cm寬..已經是路途中最寬的部分了...其他部分我都處於無法拍照的狀態...而
且這邊右邊都是小雜草...拉不住的..左邊是小樹苗...滑下去的話擋不住人的...而上次的地方
我說滑下去了不起摔斷腳...這邊...我確定摔下去很難存活....因為落差至少有十米以上...而
最糟的是...路上都長滿小植物..遠比想像的滑...而路況又都是碎石..經常性的滑落...勸大家
別自找麻煩~~~




途中休息拍遠方山景~~



上次的三彎瀑布大家看不出大小對吧...其實還不小...這次剛好有遇到人...這樣對比看的出來
了吧~~!!拍這張時我是懸空的...我的位置就在上次拍的那個大崩壁的上方..這條小路就是直
接通往大崩壁上方的小路...我相信以前很好走...現在卻已經崩的很糟糕了...我目前高度初估
最少有十米以上的高度...恐怕還不只...我現在用90mm的鏡頭拍人是這種大小...大家有研究
的就推估一下我大約的高度吧~~不過其實最恐怖的不是高度...是路一直往下滑~~~~




接近瀑布了..遇到一位高人在這邊打坐...他應該就是走在我前面把路上植物踩的又濕又滑
的那個人...




前方出現瀑布的一角...可是...一個山壁擋住了路...



往左邊走一下..出現了繩子...是的..別懷疑~~要攀繩~~越過這座山壁就是終點的大瀑布了~~



終於....到達了最終的大瀑布....我就是再這個時候發現這裡不是"都如巴令巴令"的...不過這
個瀑布真是壯觀到一個不行..現在已經是南部的乾季...如果是夏天來一定很誇張~~底下的
深潭深度有點難以估計...綠的有點莫測高深~~整個瀑布的四週呈現圓筒狀的深谷...我猜..
以前這個瀑布的水量一度相當的大...才可能侵蝕出這麼一個光滑的圓筒狀深谷~~




深潭往下的出口...左邊的山壁就是剛剛攀過來的部分...



瀑布上方~~~



大野狼難得出現的本尊...以玆證明真的是我本人到達拍攝的~~~可以看出已經滿臉汗了...
這邊的路程真是有夠累...那種累不是跑5000那種累...是怕不小心掉下去所以全身緊繃那
種累~~




深潭流出後又型成另一個深潭..這個潭不大但是蠻深的..從這邊可以推測出以前水量是相當
驚人的..左邊就是往回走的山壁..




瀑布真面目...這個瀑布我用28mm的廣角鏡一次拍不下....這市用兩張相片接圖而成一張的...
可以看出整個呈現圓筒狀的深谷..四周都侵蝕的相當圓滑..




回程...途中經過的另一個小水塘...



這是大崩壁往瀑布的路程..現在是回程..這邊比起大崩壁之前那一段算是好走很多很多了...
路在哪裡???順著水管走就是了...大崩壁之前的路主要是碎石..大崩壁之後的路主要是樹根
...這段路就是樹根為主的路...經常要翻越樹根和大石頭...滑了一點...不過沒多大危險性...




老先覺...上星期來也遇到他...這次有朋友一大家子上來找他...這位老先覺說他幾乎一整年
都呆在山上...睡覺就睡車上...偶爾下山補充糧食之類的...基本上和隱士沒多大差別了~~




老先覺朋友一大家子的小朋友...超可愛...才三歲耶~~一開始我還以為五歲了...現在小孩長
的真快~~




回程...也就是上次那條難走的路..今天走過這路之後...現在覺得這條路根本是高速公路...又
直又平穩..輕鬆的很~~回程時的小水塘..




越來越接近出發點了...



到第一個小瀑布和小水塘了...由上方拍攝~~



到了...由測方拍攝第一個小水塘~~



還記得上次講的大崩壁吧~~!!??有沒看到畫面左邊有顆分岔的樹..??右邊有一顆筆筒樹...
我拍攝底下那群人的時候就在這個位置...我就是從右方過來..然後下切到分岔的樹..再繼續
往左方前進...




解說圖..後來老先覺和他兩個朋友就很輕鬆的從這邊上去了...先覺輩的和我們就是不一樣~~



這張是從北大武登山步道拍過來的...有看到那個大崩壁和分岔的樹了吧~~也看到了行進路
線和最後的山壁了吧~~從這樣看還佩服自己的膽量的...也可以大略看出這個瀑布的大小了
~~這是夏季剛結束時拍的..當時水量還蠻大的...




一定有人奇怪...第一張圖拿著望遠鏡的是誰啊???這是一位原住民長者..目前就是專門在南
部山區摘虎頭蜂窩..他說目前他摘過的紀錄是170公斤...要四個人才能把他扛出山區...天
啊...170公斤的虎頭蜂窩....年輕時是高山嚮導..有多次帶人去過"都如巴令巴令"...我這次從
他那邊打聽到了實際的位置和到達方式...又有目標了~~~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nb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