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八月七美游四天~PART 6 七美奇人多

Photobucket

關於玩七美..我有一定的自信敢這樣說..除七美本地人外..我說第二..沒有幾個人敢說第一

..因為我對七美的投入和了解是全心全意的..不只是風景..人..事..物..每一樣我都很投入的

去了解...台灣其實各地都有奇人..只是不見得會被發現..七美..地方小..人少..蛋是奇人真的

很多...有些我有介紹過..但是大部分都沒有...包括這次介紹的這位..


七美順美商號  陳友波大哥...

Photobucket

我還在七美的時候就聽說陳大哥有把幾萬元的日本菜刀...這次跟陳大哥一聊..然後他打開

電視櫃底下的抽屜...幾萬元的菜刀是沒錯..不過不是一把...是好多把~~我初步估計應該超

過十把.......

Photobucket

這些刀是陳大哥從日本訂製的...都是會生鏽的喔!!!有玩刀的都知道..傳統日本武士刀是很

容易生鏽的...而傳統日本菜刀是跟武士刀相同的製法..所以也是很容易生鏽的~~

Photobucket

上面打的是極鋼兩字..什麼意思我也不懂....

Photobucket

這是另一把..陳大哥的每一把刀都有刻上自己的名字...

Photobucket

就我所知的範圍內..陳大哥有五個兄弟..他是老么..以前是在台灣學廚藝的..有證照的..

哪個等級或是哪個專門別我就不清楚了...我猜是日式料理吧??因為他的刀全都是日本刀

...後來父親過世後因為其他兄弟都各有一片天..他的年紀又最小..所以回來接父親的這家

店..也照顧不願意離開七美到台灣定居的母親..然後逐步改造店面..現在是雜貨店兼賣釣

具和浮潛用品..算是七美最專業的釣具店和浮潛用品店..至於廚師這件事...就變成一種傳

說了...


我到的第一天..陳大哥正在煮豆乾..我說煮不說滷..因為味道真的和滷的完全不一樣...超級

好吃的!!!有濃濃的日本小菜風味...我也順便跟陳大哥請教了這道菜的作法..也拿了菜單回

來...等我煮成功的時候再來分享吧!!!

Photobucket

一般的豆乾要做到像這樣的蜂巢狀...我甘拜下風!!!我也學到了訣竅~~哈哈!!!

Photobucket

然後陳大哥就跟我約..要我找個時間去吃他做的生魚片...我後來卻忘了~~直到要搭飛機前

的幾個小時才想到...匆忙趕去...這就是今天的主角..紅管口魚...正式名稱為中國管口魚..

是外海的魚種..和一般銀色管口魚不同..更為稀有!!!

Photobucket

醬料...陳大哥自己調配的...說實話..我完全嚐不出來他的秘訣...只知道很香醇..味道很複雜

...依稀有昆布和柴魚的香味..但絕對不僅如此...超一流!!!

Photobucket

主角上場~~!!!這很像是在日式料理餐廳才會出現的菜吧!!!但是這是在一家雜貨店的客廳

....超微妙的感覺!!!

Photobucket

陳大哥概略的敘述一下作法...魚解凍後切片..魚皮下層要保留住..魚皮燙熟但是肉不能熟

..這個手法好像在日式料理中有個專有名詞..但是我忘了~~新鮮的蔥切碎鋪上..魚肉上有

一層薄薄的芥末..淋上醬料..上桌~~光看這蔥花的細緻度和斷面...好刀加上好技術才能辦

到的啊!!!

PS. 後來回來找了將太的壽司來看..原來這叫做湯霜法!!

Photobucket

紅紅的部份就是被保留住的魚皮下層...

Photobucket

這張是一定要的!!!好的食物...就是簡單而適當的處理加上美味的調味...而各種味道之間

不能相互搶味..這是最難的部份..也是台式生魚片最不合格的部份..一般台式的生魚片講

究的是魚片厚..芥末嗆..而我吃到的這個..入口後芥末微微的嗆一下..約半秒鐘後就不見了

..接下來咀嚼傳達到味蕾的是軟嫩而有彈性的魚肉..蔥的微辣和甜美以及醬料的甘甜強化

了魚肉的甘美..醬料中不知名的成分和蔥花的香氣更強化了芥末的香氣..帶入到鼻腔中..

形成一股形容不出來的香味...重多美味而複雜的味道彼此間卻不會相互壓制...反而相互

提升了彼此的強度...這絕對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生魚片!!!!

Photobucket

接下來我刻意把蔥花捲在魚片中...

Photobucket

這雪白的魚肉美味真是難以形容...別看我剛才寫了那麼多..其實根本達不到我所嚐到美味

的萬分之一!!!

Photobucket

就是他~~

Photobucket

剛剛那一盤...在短短幾分鐘內就被我ㄧ個人吃到只剩這樣.....跟我吃過飯的人都知道..

一般來講生魚片上桌我頂多吃個兩片就不吃了...因為頂多就是魚新鮮..實在稱不上是美味

...而這盤~~~這就是最好的詮釋了!!!

Photobucket

喀完一整盤生魚片之後..陳大哥看我還是意猶未盡...所以幫我煎兩顆蛋..來嚐嚐什麼叫做

簡單的美味!!!這是七美土雞蛋...也是屬於傳說中的食物...七美的土雞是放養的...不是在銀

河歡林中奔跑..就是在圍起來的大片土地上生活..基本上都是吃蟲蟲的...而且完全不打針

...也不吃飼料...在七美最常被做為雞隻營養補充品的..是麥片和高麗菜葉...據說雞吃高麗

菜葉後所生的蛋蛋黃會特別的紅...七美土雞蛋價格也相當的驚人...小小一顆要價8-10元

...8元是熟客價..10元是正常價...


可以看到這白飯是拌上日式香鬆的...是拌..不是撒喔~~蛋上面的醬油是剛剛生魚片用的調

味醬...這顆蛋是兩面煎然後蛋黃熟的...

Photobucket

怕可惜了...所以我把生魚片裡的醬油和蔥也都弄上來...超搭的!!!

Photobucket

這是第二顆蛋...太陽蛋..單面煎加蓋蒸熟的..蛋黃半熟...

Photobucket

這濃郁的蛋黃啊!!!!!

Photobucket

一樣淋上剛剛的醬油....超級美味!!!完全符合我的美食理論...最好的食物就是最單純的烹

調!!!

Photobucket

最後再加上這張..這是陳大哥幫我拍的~~最早和陳大哥認識也是因為攝影呢!!!

Photobuck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nb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