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野外用具~~(一)登山鞋...2.為什麼我需要一雙登山鞋

為什麼呢??為什麼我需要一雙登山鞋呢??其實這個問題我也問過自己..尤其是我自己是拖鞋涼鞋愛好者..很多地方我都是只需要拖鞋就能到達..最多也只需要一雙涼鞋..登山鞋??應該是爬百岳才需要吧??至少也是有過夜或是中級山才需要吧??為什麼需要一雙登山鞋呢??

認識我久一點的人都知道...我一雙很強悍的腿...一對很柔韌的腳踝...因為我是從早年六十幾公斤的年代就一直持續鍛鍊..一路發福到現在一百多公斤...雖然體能跟以前比已經大不如前..肺活量有著很大的差異...但是長年以走路為興趣的我..我的腿力是很驚人的...雖然跑不遠..但是能走超遠~~加上天生的強韌腳踝..我這輩子從來沒有扭傷過...唯一一次腳踝受傷...是尿酸太高痛風發作...那是八年前的事了....這樣的我...怎麼會想去買登山鞋呢??怎麼會去考慮登山鞋呢??

是因為登山鞋造型都很棒嗎??我承認有一部分原因是這個啦~~不過那只是一小部分而...最主要原因是...雖然我的腳踝很強韌...可是面對過陡的坡道...卻發生了一件尷尬的事...我的拖鞋和我的腳分離了..是的...沒有固定的拖鞋就是有這個問題..於是涼鞋上陣了...結果發生另一件事...在北大武登山口寸步難行...因為泥巴太厚..把涼鞋的紋路填滿了...造成抓地力全部喪失...於是.....嗯~~~

登山鞋一般來講是中高筒的設計..具有防水的功能..在鞋底有著大的顆粒..中高筒的設計是為了保護腳踝..防水是為了保持足部乾爽..而大顆粒的鞋底紋路就是為了避免沾泥巴..可以取得較高的抓地力..

在台灣..早年因為經濟的限制..所以發展出一批最可怕的山區縱走強人..就是雨鞋軍團...這是台灣登山界獨有的現象...讓很多國外登山愛好者嘖嘖稱奇的台灣奇景..的確..雨鞋在台灣的山區是很有優勢的..登山鞋防水功能再怎麼強也強不過雨鞋..抓力再好也好不過雨鞋(因為雨鞋的軟橡膠抓地力會比較高)..更不用說他的價錢優勢了...於是很多人說..登山鞋不需要...穿雨鞋上山就行了..基本上這個說法不能算錯...不過...戶外界有句話...能力越差的..配備要越精良...懂吧~~!!雨鞋大軍的強悍不是因為他們穿雨鞋...而是因為他們本身多年的經驗而變強悍的...他們已經段練出像山羊一般的腳力和腳踝韌性..你穿上雨鞋恐怕會死的很慘的~~而且真正的艱困的重裝大縱走..也很少人會穿雨鞋上陣的..因為長期重裝之下雨鞋的支撐力是不足的..

因此..除非你擁有山羊級的腳踝和腿力..而且只在雨天出門..不然登山鞋在很多情況下是比雨鞋來的更適合登山的...尤其有一點要強調的..就是當你年輕時都很強的...等年紀大一點..很多毛病都會來...尤其是早年不保養的..會老的更早...雨鞋對腳踝的保護性不足..因此容易造成慢性的影響..等到四五十歲想要上山就會變很辛苦了...很多原住民高山嚮導都不得不四五十歲退休就是這個原因..即使他們的體能還很棒..但是腳部的承受力已經大不如前了...因為他們經常性的重裝上山..又缺乏適當的保護..因此造成這樣難以彌補的傷害..我們一般人是不常重裝上山..但是我們的身體素質也不如他們..因此更需要保護自己的身體..不然過個幾年就上不了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nb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