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野外用具~~(二)我的最佳野外食糧芋頭乾



在山上..食物是很重要的東西..因為體力的消耗是很快的..除了水的補充..糧食的攜
帶是門學問..通常食物分為兩類..一類是主食..在到達地方卸下背包休息時補充的..
另一類則是行動糧..是在行動中隨時補充用的..兩類食物的選擇不同..行動糧需要攜
帶方便..熱量高..好吸收..能快速提供能量..通常是餅乾類的..我個人偏好用巧克力棒
作為行動糧..因為胖子體力消耗快..血糖起伏大..所以需要能快速補充血糖的食物..
巧克力棒就是其中一種很不錯的行動糧..

而另外一種作為到達定點的食物則有很多種選擇了..有的人喜歡背爐具煮些好料的
..我個人沒這個習慣..一方面我多是一個人上山較多..我喜歡輕裝..背爐具的話麻煩..
而且煮東西要水源..這一點也比較麻煩些..所以我習慣用乾糧..早期會帶飯糰之類的
上山..後來發現一樣好東西..就是今天的主角芋頭乾~~

芋頭乾是古代原住民的主食之一..尤其是南部的排灣族有很深厚的芋頭文化..因為
芋頭和小米是傳統主食..而南部乾季雨季明顯..因此需要存糧..芋頭不能久存..所以
用南部山區盛產的版頁岩作成爐子..將芋頭烘乾..烘乾以後的芋頭可以長期儲存..
據說可以放三年不壞..而平常上山耕作..打獵..就帶著芋頭乾就可以了..相當方便..
百年前日本人來台時..做調查來到排灣部落..就把芋頭乾稱為餅乾..因為吃起來香
香脆脆的..嚼起來有股淡淡的甜味..又有一股獨特的香味..因此誤認為是餅乾..這也
可以證明芋頭乾是不錯吃的~~

要看芋頭田不難..不過原住民種的是山芋..一般芋頭是水田..山芋是旱田..而且是石
礫地..台灣把山芋當成經濟作物的..我印象中似乎只有屏東..屏東的原鄉到處是山芋
田和小米田..印象中在其他原鄉並沒看過這樣大規模的種植..在其他縣是也相當少
見山芋的販售..僅有的一次是在台北深坑老街看到..聊的結果...是從屏東運上去的~~
這個是泰武的山芋田..泰武的山芋據說是最傳統的..因為是看天田..不施肥不澆水的
...所以芋頭比較小..比較Q..黏性也比較強..吃起來很棒~~來義的山芋有施肥..有澆水..
所以個頭較大..也比較鬆軟..口感不同..不過都很好吃就是了~~呵呵!!



這個就是山芋的本尊~~



真的很小很可愛吧~~



芋頭乾一定要到部落裡才買的到..而且不如想像的好找...不過還是被我找到了..這
樣一袋200元~~你覺得貴還是便宜呢??我這樣說給你聽就會覺得很便宜了...山芋在
屏東市的價格是一斤80元~~生的價錢..在台北深坑老街我遇到那次是150元一斤..煮
熟的..而一斤有多少呢??以生的來講..一斤大約不到十個...那你說這一袋200元便宜
還是貴~~



就長這個樣子~~



打開來看看~~吃起來真的很香..越嚼越甜~~很不錯的東西..而且很止飢~~最近很喜
歡芋頭乾的味道...喜歡上山時簡單的帶一袋芋頭乾..一罐礦泉水..一條緊急補充血
糖的巧克力~~喜歡這樣簡單的行囊..喜歡吹著風..聽著鳥鳴..彷彿自己也是四週一
份子的感覺..常這樣上山..漸漸能體會原住民長者那個年代在山上的感覺...也唯有
這樣..才能真正貼近土地吧..也只有真正貼近土地的人才能在自然的粹練中存活..
成長吧~~我一直認為...唯有這樣生活..才能體認這樣的文化..

不過這個也不只是可以乾乾的嚼喔~~他有很多煮法..
1.和野菜同煮..南部流行的野菜黑甜仔..可以煮粥..也可以和芋頭乾一起煮..
2.煮排骨..和排骨一起煮湯..
3.蜜..像蜜地瓜一樣蜜..煮糖漿然後放進芋頭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nb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