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保六年..平埔血統的源流



這是一個全新的單元..我打算用我手邊的一些資料..以大野狼自身家族做中心..天南地北

的聊聊歷史這件事...在我很小的時候..每天晚上我爸都一定會把茶車推出來泡烏龍茶..

然後天南地北的聊一些有的沒的...我記得有次我爸講到他小時候..有次掃墓時..我爺爺指

著旁邊的一個墓說:"嘿洗藍歡阿罵ㄟ摸"...意思就是..."那是我們番仔媽的墓.."我爸當時年

紀小..沒有很仔細去了解是什麼意思...我當時年紀小..也不會想去問其他長輩...現在長輩

一個都不在了...也沒人可以問了~~~


等到年紀漸漸增長...我看我爸..我二哥..怎麼看都覺得他們是原住民...我自己倒是不太像

...也有人認為我像..但是跟我爸或我二哥比起來..他們才真的是像....我像我媽比較多一點

...然後又開始接觸台灣史這個部份...於是開始去探究自己家族的歷史...


這是一份要留傳給後世的資料...是我家族在日治時期的戶籍資料...當時的戶主是我爺爺

..所以上面標示的祖母就是我爺爺的祖母...種族福代表福建...纏代表有纏足...種別有

一..1..官吏2.公吏3.行為善良而有相當名望者...二..一般百姓..三..警察上須特別注意人之

如:違警者或囚犯或其他原因需監視者..種痘一..種第一劑(約在出生後施打)..以上解釋

是戶政單位提供的...



既然登記是福建人..那怎麼我標題還會寫平埔血統的源流呢??這故事就要從這兩張開

始了...算起來這應該是我的曾曾祖母..她是阿猴廳港西中里大湖庄人...嘉永五年嫁過來我

家的...大湖庄..今天的屏東市大湖里...古時候阿猴社領域之一..基本上在屏東即使是現在

..姓潘的有很高的機會是平埔族...那麼當年呢??


天保六年是道光十五年..1835年...這一年出生的名人可真不少...

坂本龍馬..日本幕末志士..
篤姬..即後來的天璋院..德川家第13帶將軍德川家定的正室..
小松帶刀..日本幕末重要政治家..薩長同盟的重要人物..
福澤諭吉..題出脫亞入歐論的日本思想家 ..日幣萬元鈔上的人像..
慈禧太后..葉赫娜拉杏貞...一手掌控中國近代命運的女人..
馬克·吐溫...美國作家...著有湯姆歷險記...

這一年台灣也發生了不少事..不過有些太小的就沒啥好記的了...

金廣福公館草創..即1895乙未戰爭中的姜家...
樂師簡文登將北管傳入宜蘭..
三級古蹟北埔慈天宮草創..
澎湖唯一的進士蔡廷蘭(當時尚未考上進士)..從大陸返回澎湖的途中遭遇颶風..漂抵越南..


那當時的屏東是怎樣狀況呢...清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有方..江..李三姓的福建移民共同

為墾首..盛大招佃進行開墾..而拓成今日屏東市的大湖..公館..阿猴..歸來..崇蘭..等庄...

漢人開始入墾...而阿猴社的平埔族因為土地買賣需要立契...於是開始使用漢字..當時大多

使用漢字音譯的原平埔名...到了嘉慶年間..鳳山八社平埔族就以趙..王..鄭..潘..田..劉..

鐘..戴為姓氏與漢人交易立契..到了道光年間則已經全數漢化..


道光十五年..1835出生的曾曾祖母..大湖庄潘姓..九成九是平埔族後裔...纏足..已經漢化..

並且應是大戶人家...或許是平埔地主??或許這就是我爺爺口中的蕃仔媽??這依然是無法

百分之百確定的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nb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