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武後山踏察~~疑似消失的小神祕谷瀑布群

Photobucket

2009.12.06中午...我走了一趟泰武後山做踏察..希望看看往小神祕谷瀑布群的路是否還堪

行走...結果是非常的令人悲傷...首先...我們先看看以前的路況...


上一張圖是四輪車的終點..接下來騎機車才有辦法通行...而且最近兩年這邊也塌了..步行

才能通過...不過現在的狀況是在這段路之前近百米處就已經無法通行了...


已往機車還能通行時...接下會經過這樣一段路程..是連續的陡降坡...而坍塌處左上方是一

間鐵皮屋...請記得這一點...是連續的陡降坡..而且有間鐵皮屋...因為後面有些推斷跟這件

事有關...

Photobucket

陡降坡後會有一小塊空地可以停機車..然後開始步行..一開始是這樣的石頭小路..這時可

以明顯聽到瀑布的聲音..但是還見不到瀑布的樣貌..這一點也很重要...從之前僅限機車通

行的坍塌地開始到目前為止都是見不到瀑布的全貌的...

Photobucket

然後會經過這樣一段樹蔭處..此時才開始見到瀑布的全貌...

Photobucket

就是這樣...此時離僅限機車通行的坍塌處已經有一公里以上了...

Photobucket

然後會經過這處坍塌地...

Photobucket

通過後回頭看可以發現這邊的是一整塊的岩盤...這一點也很重要..請謹記...

Photobucket

之後會經過第一小瀑和小潭..這是整個路程所經過的瀑布群的第一處...

Photobucket

從僅限機車通行的坍塌地到這第一小潭為止都是一路的下坡..過了小潭出現第一個小上

坡..很短..只有約十公尺...

Photobucket

然後就是接到這個平坦的小路...

Photobucket

小路只有一二十米..然後就到了第二小瀑和第二小潭處..這邊是多數人的終點..很適合玩

水..野餐...從這邊的右手邊往上走二十公尺有一間工寮..請記得..後面也會提到...

Photobucket

就是這間工寮...這在後面是非常重要的標示物..請謹記...

Photobucket

這個瀑潭非常乾淨..生態也非常好...跟我到過這邊的有贈旭...偉君...偉君環島時的夥伴...

稻草人...YGG...

Photobucket

我在潭邊靜留十分鐘..螃蟹..小魚就都完全不怕人的到潭邊了..就在我的腳邊而已...

Photobucket

接下來右邊有一棵斜長的樹..樹上有繩子..拉著繩子沿著山壁攀爬可以繼續往前行進...

Photobucket

上去後是這樣的路..

Photobucket

然後會經過第三小瀑和第三小潭...

Photobucket

第四小瀑和第四小潭...這兩個潭的生態更棒...在這邊泡水..小魚會來啄你幫你去角質的...

Photobucket

繼續走會到這邊...第五瀑和第五潭...不說小是因為實在是滿大的......這個瀑步應該至少有

十米高了...我習慣稱為三灣瀑布...

Photobucket

因為他是長這個樣子...到達這邊稍稍有一點小小的難度...跟我來過這邊的只有贈旭...另外

偉君自己有來過..那次我的涼鞋打滑不敢繼續走...所以在第三瀑那邊等他....

Photobucket

右邊有個坍塌地...沿著繩子上去到分岔的樹那邊繼續往左邊走..就可以到最後的大瀑布...

Photobucket

會到這邊...眼前是個大石頭..抓著繩子爬過去就可以到瀑布下方...這邊是整個路程中最危

險的..主要是因為左邊是懸崖....而且是整塊的大石頭...沒有任何緩衝...摔下去的話保證一

定摔死...

Photobucket

這就是小神祕谷瀑布群的最後一個瀑布...

Photobucket

乾季的水小很多...這瀑布高度估計有六十米左右...

Photobucket

這是從北大武登山步道拍過來的樣子...可以明確看到右邊的坍塌地..分岔的樹..左邊的瀑

布...也看的出來一片綠油油的樹木...

Photobucket

以下是2009.12.06拍的...這時路已經斷的很徹底..以往可以騎到鐵皮屋旁的坍塌處..現在

離這麼遠就已經斷了...左邊四方形內的紅色鐵皮屋離我站的地方約有百米..中間隔著的是

大量的土石..路已經看不太出來了...右邊圈起來的是瀑布區..我之前說過從這邊開始不管

是騎的還是走的..一路都是陡降坡...但是現在鐵皮屋的位置卻比瀑布來的低...所以我懷疑

...鐵皮屋這邊是整個走山了..他原本的位置應該是在上方我打叉叉處...不過我沒有靠進去

看..所以無法百分之百確定...

Photobucket

從山壁的樣子看來..我認為鐵皮屋一帶的路是整個滑落下來的...因為鐵皮屋本身目前是傾

斜的...而上方的坍塌處如果是土石坍塌區..那下方應該有土石堆積的岩錐..但是下方的樹

還很完整..而往下隔了幾十米的下坡處才有土石..這不合理..如果說是有樹木這塊原本在

上方..然後整個滑落下來..這樣倒是滿合理的推測...

Photobucket

右邊可以明顯看到最大的那個瀑布...以前從這邊是絕對看不到的..由此可之中間這段山整

個消失掉了...從下方的馬路怎麼到瀑布區..這是我目前在思考的事情...從圖中可以看出來

..路上方除了兩片樹林中間是土石區外..其他都是岩盤...岩盤是很難攀爬的...而且落差搞

不好有上百米...難~~~

Photobucket

這張更明顯了..下方右邊就是工寮...小瀑布區應該就在左方的圈圈裡..目前不知道的是...

小瀑布區到底是被整個掩埋掉..還是在土方區的後面還有剩...上方我圈起來的是三灣瀑布

..也就是第五瀑和第五潭...紅線是代表以往從坍塌區拉著繩子攀爬的路線..現在看來也是

只剩岩盤了...那個坍塌區超陡...如果繩子不在...那根本是不可能爬上去的...現在看來...

儘管瀑布近在眼前...但是要到達難度實在是太高了...而瀑布群可能只剩最後的兩個大瀑

布...不過...如果明年下幾場大雨...可能土石會被沖走..岩盤露出後瀑布就又會出現了...

但那時可能又更難到達了....

Photobuck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nb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