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我來到七美,一直有老朋友問我:"那你有吃不完的鮮魚囉~~!"不過,很慘的是..我是一個幾乎不吃魚的人,這樣的人住在七美這樣一個海島,說實在的是一個充滿矛盾的悲劇!沒辦法,我對一點點魚腥味都能辨識出來,而只要有一點點魚腥味我就無法入口.雖然說在七美,生魚片我還是吃的,因為夠新鮮的魚是沒有腥味的.不過那也限於一些魚種而已,畢竟不是每種魚都適合作生魚片的.

所以朋友們覺得我在七美這種海島是種浪費,一個不吃魚的人...開玩笑嘛!不過我的回答也很制式.."我是不吃魚!不過我都吃龍蝦啦~~!"通常,是會遭白眼的,但是我沒說謊啊~~~!!!海鮮之中我只吃螺貝蝦蟹,七美的潮間帶較小,所以我愛吃的螺貝類種類不多.大概只有養殖的九孔,野生的七星和石蚵我偶爾吃吃.其他的小螺小貝我興趣不大,所以就只剩蝦蟹囉~~!!蟹類..產季在秋冬,平常是有得吃啦~~!只是要自己準備網具自己去抓,通常我是沒那個耐性.所以都等秋冬螃蟹船出現時再大快朵頤,螃蟹的部分我會另行介紹.那夏天呢..??就是龍蝦囉~~其實龍蝦是沒有季節性的,但是因為在七美吃的都是漁夫潛水抓的野生龍蝦.冬天,浪大水濁,說實話不容易抓,所以也不容易吃到.但是夏天,那可就..嘿嘿~~~

不過~~~我不得不說...龍蝦對我是又愛又恨,愛吃..但是又不能多吃,因為...我尿酸高膽固醇也高..雖然不是非常高,但是也高到足以把蝦蟹類列為拒絕往來戶了.不過俗語說的好:"寧可吃給他死,也不能沒得吃."所以..我當然是拼了~~

七美的龍蝦量上還真不少,和石斑一樣.主要原因是因為賺不到多少錢..並不是說不值錢..而是賣不出去.會吃龍蝦的有哪些人呢??在地酷愛吃龍蝦的人(不多),觀光客(量不固定所以餐廳通常不會進很多),在地的外出都市鄉巴佬(就是我啦~~!但是這種人也很少)...所以本地市場很小.那不然就是賣到馬公市或是台灣囉~~!不過路程遙遠啊!萬一龍蝦半路掛了,或是斷幾隻腿,那就不值錢了.所以你說抓來賣誰啊..!?所以..七美的龍蝦還蠻多的..

就是因為龍蝦量多,所以也發生一些讓我啼笑皆非或是感動無比的事情.

1.有天跟某位小朋友聊天,我說我很愛吃螃蟹,他說螃蟹有什麼好吃的,龍蝦比較好吃.我說可是龍蝦不容易吃到啊~~!他說..誰說的,我家裡每天吃啊~~!只要我爸有出海每天都有網到龍蝦啊~~!!我心裡想..我在家天天都吃得到的只有白飯,最多是蛋.小子那麼好命天天吃龍蝦~~!

2.有天去港邊找朋友"山哥"(此傳奇人物也將另闢單元介紹),恰好嫂子在煮晚飯,就在港邊架個鍋爐煮起稀飯.聊天之餘就跟著吃了起來,一吃之下,真後悔剛剛幹嘛吃晚餐~~~都怪我平常沒多做好事啊~~!怎麼會吃飽了才來....鍋裡裝的就是龍蝦粥,晚上收網回來卡在網上的小龍蝦(其實也不算小,差不多也有二十公分長)太小的龍蝦是賣不掉的..價錢也不好算,乾脆自己吃.新鮮野生龍鮮切塊,加上小螃蟹和蝦姑頭(後面有圖)...在爆香後直接煮成粥.我這輩子沒吃過這麼奢侈的粥,而那種甘甜和美味我就不多形容了,你只要想想龍蝦..螃蟹..蝦姑頭..三種都是超棒的食材,加在一起後請自己體會.

不知道大家平常是怎麼吃龍蝦的呢..?醬爆?清蒸?水煮?沙拉?焗烤?味增湯?都不錯..不過千萬別錯過生吃..對..傳說中的龍蝦沙西米~~!!其實龍蝦沙西米也不見得多希罕...不過..在七美零污染(七美零工業連觀光客都少得很)海域成長的野生龍蝦,那種甜度和口感..讓我這個饕客為之懾服.那種清脆度,那種在舌尖跳躍的口感.那種清甜,那種在口中縈繞不去的甘美.吃過一次你就會明白了...

龍蝦~~~我會記得你的~~對了..大家知道嗎..?在台灣吃到的龍蝦很多都是養殖的,要吃野生龍蝦可是難事..

早上的魚貨一部份裡面圓圓扁扁的就是蝦姑頭


我在七美的第一隻戰利品約一公斤多一點700多


在同事家吃飯加菜的三隻龍蝦


同事的老公正處理中


前方圓盤中較白較亮較透明的就是龍蝦沙西米快吃完了


大龍蝦兩公斤多吧


超級大龍蝦三公斤多夠大了吧


煮熟後的兩隻大龍蝦可惜這兩隻我都沒吃到被同事捷足先登了


我在七美最後一次的龍蝦大餐這五隻一共才花了我145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nb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