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浮光掠影這個系列就是一些單一的照片,單獨成一個單元略顯單薄,所以集合一些單獨的照片成為一個單元.

你有女王頭我有小平頭,去過野柳的人都對女王頭有深刻印象,而七美也有一個小平頭,如圖.最大的差別在於女王頭是石頭,這其實是泥土,是屬於惡地地形侵蝕後的殘餘.地點是在雙心石滬附近的頂隙,從路邊是看不到的,必須下車尋找一番.這土質略看之下會以為是黏土,但是其實是沙質居多又略似泥漿.


望海的少女,這是某一次的戶外教學中意外拍下的畫面.海的另一邊正面對台灣,對於外出遊子而言是家鄉的象徵.但是對於這些在七美長大的小孩呢?我不知道他們心中想的是什麼,或者大人的世界比較複雜吧~~!!他們說不定只是在討論F4哪個比較帥罷了~~!!


七美老人文康活動中心,在澎湖有個特色,你只要看到比較漂亮的建築物九成是公家機關,七美當然也不能例外.這是新落成的七美鄉老人文康中心,顧名思義是給老年人活動用的.在我離開之前還沒正式啟用,所以我也不知道裡面狀況如何.


 時間的長河,大約十年前政府在七美嘗試風力發電,設置了兩座風力發電機組,利用天然的風力作為發電的能源,這也是台灣第一組的風力發電機組.可惜最後仍宣告失敗了.原因是風力發電需要在卅公尺高度平均風速超過每小時廿五公里才符合經濟效益.澎湖群島每年冬天自十月至隔年二月也僅五個月符合上述標準,而台灣本島則沒有任何一個站的風力可達上述標準.後來在跨海大橋附近看到的風力發電機組就是以這為基礎作改良的.這個實驗雖然因為經濟效益不足而失敗了,但是也為七美留下一個美麗的景觀.


張力,在一朵小小的大花咸豐草上,瓢蟲嶼蜘蛛各佔一邊,不知道這麼小隻的蜘蛛有辦法制服比他還大的獵物嗎??


土丁桂,有人說他是矮牽牛或是侏儒牽牛,這我不知道,圖鑑上是寫土丁桂.據說可以治痢疾,我也不確定,圖鑑上說的.我單純因為它漂亮所以拍下來,而且它極不起眼,大約和我們食指的指甲一般大而已,躲在草叢當中,你不趴在地上是絕對無法領略它的美.這就像小孩一樣,對不~~!!


呵護,不要只注意小孩子,也要注意地上他們所呵護的小小生命.在大人的眼中不過是一棵小小的野草,但是在他們眼中卻是自己播種眼看著發芽成長的一株花生.生命往往是不起眼的,而在他茁壯前是需要呵護的.說不定這三個小子日後會有什麼了不起的人物呢~~!!


童年,當然..每個人的童年是有著不一樣的回憶.我一直記得在我三歲左右的塞洛馬颱風,在我的印象中就是滿天飛行的大白蟻,和滿街漂流的椰子樹.那是我童年無法忘懷的一幕.這些年在台灣大白蟻越來越少見了,直到今年在七美的一場大雨,冒出了大量的白蟻飛行大軍.我想最快樂的還是這些壁虎吧~~!!


生活,在海邊生活的一部份就是採集,採集岸邊的小魚小蝦,螺貝類,紫菜或是海苔.在我這個都市人看來似乎是充滿著未知的危險,對他們而言,這只是生活的一部份,和我們穿越馬路去7-11買紫菜湯包一樣的平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nb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